張毓秦
台北
×
行冊圖書館
台北
地鐵站 , 大坪數 , 安靜 , 市中心
*Tags:Cincin , 大稻埕 , 張毓秦 , 愛情很機掰 , 插畫 ...
案例介紹

最初只是因為對於即將要回台灣、面對會在台灣滯留五個月的未來感到些許恐慌,偶然遇到這樣的機會又可以把自己理直氣壯地關在創作海之中。
很喜歡期間遇到的每個人,不論是同期的藝術家,透過藝術家認識的其他人,好像我們的靈魂都在來的路上缺了一角,自然聚集起來了的那股力量讓人安心。
很喜歡有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在永樂市場中邊打混,『我在大稻埕這進駐』這樣的句子不管講了幾次能夠再多帶一些得意,每天走著重複的路,找到時時變化的細節,讓自己暫時成為假的在地人,流浪久了,心裡也很知道唯有走著重複的路的時候才能夠和哪裡產生一點連結。

記得駐村期間有人提到他很討厭連結這個詞。

身為習慣漂泊的人,其實怎麼可能不嚮往對於任何一點不屬於自己的細節產生連結,也只有那些細細的根提醒了自己還存在,雖然看不見,就算看不見。

這次在行冊駐村給自己的企劃是『用身為資深外來者的姿態來面對自己所成長的城市』。

長期旅行的緣故,對於每個城市的理解跟認識已經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像是街邊的觀察速寫,必須確認好咖啡還有酒精的來源,然後盡情的在其中找到可以安身立地的角落,就只是生活著,也只有透過好好生活能夠產生創作的能量。
期間除了思考可行的作品方式之外,前面一個月耗盡心力的準備了後冒險這個展覽,也讓自己能夠快速習慣在明明是白天卻還有些昏黃的圖書館能夠工作,後面花了點時間反覆咀嚼了自己的創作模式,和自己對話後自然的做出了似乎是在牆壁上長出來的紀錄們。
想要把時間層層疊疊的記錄下來,於是長長的描圖紙上畫了些速寫,記錄了些人們還有周邊的角落的樣貌,那些是我落下的痕跡;灰色是對城市的水泥的印象,磚紅色是歷史留有的痕跡,還有下過雨後街角熱帶植物盆栽葉子那深深的藍綠色,毛線球繞啊繞的也在時間之後如同青苔一般地漲了出來。這些事情真的就是慢慢的讓他們長阿長的,長了兩三個星期後長成了最後的樣貌。
我承認在永樂周邊過了幾個星期總是也會想要用各種新的布類媒材試試看完成作品的,在異材質的環境裡打滾的很舒服。
郭大說駐村期間本來就不一定要做完作品,半完成的狀態也是很好的,這樣還能期待接著會變成什麼發展之類的。挺好,讓作品就暫停於那個樣子吧。

駐村期間快結束的日子過得很快,紛擾著準備著展出、嘗試著準備了藝術家導覽日之類的,一時之間還沒有想清楚這次駐村還有作品本身對我的重要性。
時至今日剛結束了和藝術家們一起製作的聯展『戀愛很雞掰』才意識到了概念如何完整。

旅行給我的習慣除了觀察、紀錄、快速的安身以及用力的創作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哪。
因為自己的來去,對於人跟人的相處總是感到感激以及珍惜,如果可以的話也總是用最完整的自己讓每一分相處都很重要。畢竟也習慣了分離,不太相信任何狀態都會存在的永遠,但也更試著如果可以的話,把日子碰撞的很精彩很有火花吧。

這的事情不自覺的發生在駐村期間認識的這些人身上。剛認識的我們有點羞澀而可愛,但是草皮上啤酒的那個晚上很耀眼,在街邊樹下吃披薩的我們很快樂。

『戀愛很雞掰』這個聯展的起頭也是各種感情討論之外得到了滿滿的包容與愛後覺得,好像可以一起做些什麼而製作出來的聯展,很胡鬧,很拼貼,很可愛的把八位藝術家的作品都溫和溫和的放在同一個空間裡。
自己做了一個小動畫,套著瑩的彈幕在牆上重複投影著。
有人問了我是否只有一個作品,我想了想後毫無懸念地說或許這整個展也是我的作品呈現吧。
然後又要再隔了幾天的現在才意識到啊!和這群美麗的靈魂的相處,以及堅持要一起做某件事的自己真的有好好的把『用身為資深外來者的姿態來面對自己所成長的城市』做出了很完整的實踐呢。

大約是這樣,大家也要往另一個未來前進了,覺得總是會再聚首而安心,但是依舊感謝因為這次駐村的緣故能夠在19年末還有20年初有了匆匆而絢爛的回憶。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90 DAYS
駐村時間 2019.10.01 -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