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致宏
台北
在地脈絡 , 影像 , 環境 , 聲音
×
郭奕臣工作室 (空場藝術聚落)
台北
地鐵站 , 大坪數 , 安靜 , 市中心
*Tags:
案例介紹

Stupin: 對你而言,駐村是什麼?

劉:我相信「駐村」的意義對每個藝術家來說都不同,而對我來說「駐村創作」像是候鳥遷徙般的長途旅行,在許多不同的中途沿途停留、吸收養分然後繼續前進。

Stupin: 你是如何知道stupin這個訊息?你可以談談你參與stupin計畫的經驗嗎?和以往的駐村有什麼不同?

劉:首次接觸到STUPIN這個計畫是在TKG+ Project的展覽,以及當時透過此計畫交換的兩位藝術家、創作與駐村模式等,打開了我許多藝術駐村的可能性想像。
而實際參與STUPIN計畫是在一個機緣下,兩個月左右的時間進駐了藝術家郭奕臣的工作空間並創作於其中,除了現有空間資源的交換利用之外,環繞並創作於另一位藝術家最個人的空間裡頭,也迸發交會了許多創作上的想像,是一次非常有趣且印象深刻的經驗!

Stupin: 在這段期間你的創作如何(做了什麼)?有發展什麼新的計畫嗎?

劉:參與STUPIN計畫的期間是2018年個展前最關鍵的時期,除了繪畫作品之外,也完成了持續進行中的「聲音地誌7:北投」一冊、霓虹燈地景裝置的作品「地平線上」,以及一系列超過百件的「肖像 Portrait」、「聲形」等陶瓷創作(燒製過程與另外的陶藝工作室Kuwado與土星配合),創作能量滿溢!

Stupin: 作為一個藝術家,當你使用別人的工作室,你會如何使用?如何找到平衡點?

劉:藝術家共用/分享其工作室,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結合與串連,也是難得對彼此非常近距離的揣摩與學習,不同的工作室空間裡絕對找得到不同藝術家身上的魅力與世界觀。

Stupin: 對你來說工作室的空間最重要的是什麼?工作室對你而言,是什麼樣的空間?

劉:工作室空間對我來說會是「安定」與「振盪」交會的場域,創作能隨時由此時此地出發,靜得下心、卻也關不住思緒的泉湧。理想的現實條件來說,我會需要大面窗或是非常好的採光!

Stupin: 你覺得stupin帶給你什麼樣的可能性?有解決到你(藝術家)空間 / 資源上的問題嗎?

劉:STUPIN計畫在空間資源上的讓度與分享這一點,不僅對我來說確實幫助非常大(沒有固定地點、游牧式或工作空間不足的藝術家們),也解決了許多時候空間閒置的問題、達到資源利用最大化,更進一步甚至促成了國際之間的交流與異地生活/創作經驗的創造,老實說很難三言兩語去度量計畫背後所得的豐富回饋。

Stupin: 你還希望stupin有哪些功能?還能如何發展?

劉:我的想像是,也許未來除了工作室、工作空間資源的資訊流通之外,可以試試看專長、能力、技術、設備..等類型的媒合或交換,在藝術家們眾多的執行計畫裡頭,加入更多互通有無的可能,變成多方位的資源/資訊流通平台!

Stupin: 在駐村期間,對你而言最特別 / 難忘的經驗是什麼?STUPIN駐村有影響你的創作方向嗎? 有的話,是哪方面?

劉:STUPIN駐村計畫期間因地點位於北投空場,周遭同時也是許多藝術家的工作空間,以及外籍藝術家進駐創作,有次天氣好準備上山取材,出發前遇到日本藝術家坂本和也,便載他一同騎車前往陽明山兜了一下午!

Stupin: 接下來你有什麼計畫(作品 / 駐村)?

劉:近期將前往日本的山口和金澤進行短期的駐地工作坊與創作計畫,一是受邀回到多年前曾前往的駐村單位,加上鄰近的自然博物館支援,進行一場具科學教育性質的標本工作坊;另一個則是前往由藝術家們創辦營運的金澤藝術埠口,進行為期一個月密集的在地研究、採集與創作,預計透過陶瓷、紙張與並行的聲音地誌進行創作計劃。

藝術家個人網站:chihhungliu.com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60 DAYS
駐村時間 2018.01.01 -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