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舒勤
台北
影像 , 性別 , 情感 , 現代性
×
行冊圖書館
台北
地鐵站 , 大坪數 , 安靜 , 市中心
*Tags:行為 , 表演 , 錄像
案例介紹

-對你而言,駐村是什麼?

駐村對我而言是在空間裡面尋找靈感,先好好地待在駐村的環境感受周遭的風吹草動,感受空間的質感、特色後,從中找到與自己的共鳴再進行創作,對我來這樣子作品才會服貼空間也源自自我。另外駐村最美好的也是與不同的藝術家聊天做交流,能夠突破生活圈與不同的腦袋做共鳴或思想的交換是很棒的事情。

-你是如何知道STUPIN這個訊息?你可以談談你參與STUPIN計畫的經驗嗎?和以往的駐村有什麼不同?

當初是朋友跟我介紹STUPIN的,因為投案計畫的自由度很高也支持創作者天馬行空發想,所以覺得可以很自在地去寫計畫案。然而在駐村期間創作內容的彈性也很高,我有充分的時間探索空間,慢慢地去思考和建構作品,若最後需要調整投案計畫的內容,改變創作的主軸也給予支持。

-在這段期間你的創作如何(做了什麼)?有發展什麼新的計畫嗎?

首先我愛上駐村空間(行冊)的一個角落,決定每一次去行冊都拍攝一段身體與這個角落的即興影片,實驗同樣的空間與同一個我的身體能有擦出多少不同的火花,多少不同的狀態呈現。也因此促使我創作了第一個影像的作品 - 「無力的日子裡還有其他在活」,我嘗試將在行冊拍攝的影片與過去幾年裡拍攝生活物件的影片做結合,將自己比喻為物件般運行於空間。
另外一項作品是運用另外一位同時期駐村的藝術家邱娉勻所製作的衣服來發展成一場現場演出,這個演出發生於行冊的三樓,結合空間結構和衣服、投影講述一段分離的關係。

-作為一個藝術家,當你使用別人的工作室,你會如何使用?如何找到平衡點?

我自己習慣先了解空間主人希望空間怎麼被使用,並了解他們的接受度在哪裡,如果有超乎他們想像的運用會先與對方討論。我會勇敢探索也會表達清楚為甚麼會需要這樣使用,嘗試溝通讓對方理解的同時也理解對方的想法,進一步彼此協調看看,找到方法來達到共識,保護空間、尊重空間、執行作品、捍衛作品都是同樣重要的,所以這些都是我思考創作可行性時,就會納入其中來一併來考量的前提。

-對你來說工作室的空間最重要的是什麼?工作室對你而言,是什麼樣的空間?

我希望的工作室最重要的是自然光,我非常需要有對外窗讓太陽讓風進來充滿空間,我認為在這樣的空間下創作作品才會有流動感。時而安靜時而熱鬧給彼此空間和放心思考。

-你覺得STUPIN帶給你什麼樣的可能性?有解決到你(藝術家)空間 / 資源上的問題嗎?

STUPIN給了一些不擅長寫企劃案的創作者一個可能性,專注在創作者單純的理念上,另外也發掘出各種與眾不同的空間型態,提供創作者駐村的機會,我認為這些空間的背景或空間樣貌都很有趣,也因此能激發出跳脫本有思考的創作面向。

-接下來你有什麼計畫(作品 / 駐村)?

STUPIN駐村結束後我已經在投入製作另外一項單人表演的作品-「本來沒有:賴舒勤 2019 單人展演」在學學 Xue Xue演出。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90 DAYS
駐村時間 2019.07.01 -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