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路藝文雜誌SHIFT介紹STUPIN
2018 . 08 . 15
新聞媒體
*
日本網路藝文雜誌SHIFT介紹
要如何形容“STUPIN”這個提供藝術家免費資源的網站呢? “STUPIN”是studio&pin(朋友)結合的詞,我們知道藝術家需要⼯作室來創作作品,但藝術家如果想要搬到另一個地⽅工作怎麼辦?除了申請藝術家駐村,我們現在有了新的選擇。

文字:方希文
要如何形容“STUPIN”這個提供藝術家免費資源的網站呢?
“STUPIN”是studio&pin(朋友)結合的詞,我們知道藝術家需要⼯作室來創作作品,但藝術家如果想要搬到另一個地⽅工作怎麼辦?除了申請藝術家駐村,我們現在有了新的選擇。

螢幕快照 2018-08-15 下午5.30.31
STUPIN工作室 © STUPIN

“STUPIN”是⼀個平台,藝術家可以發布他們的⼯作室信息,與他⼈交流,體驗不同的⽂化和生活。 例如,當我註冊成為STUPIN會員之⼀時,我可以查看我想要的藝術家工作室,發送電子郵件並詢問詳細信息,我們可以交換工作室和朋友(pin),這對我來說更容易移動。

rmR2y0za_xMDb5YDMIggamxu2LTUNhtDfeDPG6OSC0J665pnZGni25xELMmrQZBWGI1zVpK-tKlb1dCsgIU7w2174-h1354-468x312
STUPIN工作室 © STUPIN

為什麼對STUPIN項⽬如此喜歡? 那是因為幾年前我在不同地方駐村過,當然,我可以從其他藝術家那裡學到⼀些東西,但大多數時候更喜歡獨⾃一人,專注於⼯作。 更不⽤說藝術家駐村的費用每年都在增加,越來越難以負擔。 另⼀種情況困擾我的是,居住申請⾄少需要在六個⽉前完成計劃。這意味著如果我現在想要移動就必須等待很長時間。

5d4412c1110fb1d64886d3ab574c978e-468x312
STUPIN 展覽空間 © STUPIN

但是,STUPIN為藝術家提供了另⼀種選擇。 首先,我們可以交換工作室; 第⼆,時間更靈活,可以是短時間或長期的交換,也更有效率; 第三,我們可以⽣活、旅⾏和體驗,可以融入當地感受新的⽣活⽅方式。 最後,我最喜歡的部分是’pin’功能,我們可以在STUPIN平台上搜索好友資源; 他們可以引導我們以不同的⽅式了解這座城市。
這一切都是以藝術家使⽤和關心藝術家的需要所建立的平台。 我無法描述我有多喜歡這個想法。

另外我也採訪了STUPIN的創辦⼈, Kuo I-Chen
600fa95a8c0fdfae87ab4353cc8f1ff5-468x311
STUPIN創辦人Kuo I-Chen與STUPIN會員藝術家Filipe Cortez © STUPIN

你為什麼要為藝術家搭建⼀個平台?

我從事藝術工作多年。在2012年是我第⼀次的駐村,多元⽂化和環境刺激了我,帶來了新的靈感和能量。我發現駐村體驗如何影響藝術家並使其受益。與此同時,我注意到還是有⼀些問題,例如如果你在駐村期間不能出租你的工作室,這意味著它是空的,仍然需要⽀付租⾦。另外,當你到新環境的時候也很難連接本地資源。
所以我開始了一個可以集成和共享“空間”和“⼈脈”資源的網絡平台。同時,它還可以降低申請藝術家駐留的門檻和繁瑣的程序,因此STUPIN的概念提出了這些想法。
對於STUPIN平台,您期望做些什麼?
我們希望更多的藝術家加入我們,成為STUPIN成員的一員,分享和照顧彼此;我們不需要太依賴別⼈。我們自⼰可以做得更多。例如,我們可以共享/交換⼯作室去其他國家並創作作品⽽無需申請藝術家駐村;我們可以認識新朋友,讓當地藝術家帶領,看更多東⻄又或者可以⼀起合作什麼,所有這些都可以在STUPIN中發⽣,因為它是藝術家的平台。我們接受任何可能性。
日本網路藝文雜誌SHIFT : http://www.shift.jp.org/en/archives/2018/07/stupi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