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駐村 激發城市創作能量
2020 . 04 . 07
專題訪談
*AIR , 台北國際藝術村 , 城市 , 駐村
藝術駐村 激發城市創作能量
多元開放的台北提供藝術家完善的創作環境,激發蘊藏在城市各角落的創作能量。駐村平台「STUPIN」透過空間交換,開啟藝術家異地駐村體驗,為靈感汲取更多能量;「台北國際藝術村」則打破場域限制,結合在地資源,引領海內外藝術家走上台北街頭。藝術家進駐不只提升台北的藝文氛圍,也凝結城市的溫柔印象。

www.travel

協助藝術家找到駐村舞台

近幾年,以台北為主題的藝術創作變多了,許多海內外藝術家滿懷期待地來到台北,透過駐村豐富自己的生活體驗,累積創作能量。「台北不缺藝術展覽的場域,但缺少創作的空間。」STUPIN 創辦人郭奕臣說,為了不讓房租壓力成為靈感的牢籠,他創立結合「Studio 空間交換」與「Pin 駐地文化導遊」的STUPIN 平台,藝術家以個人為單位提出申請,就能進行工作室與人脈資源的分享,串聯出新型態的國際藝術駐村網絡。

此外,STUPIN 不只幫助經驗豐富的藝術家駐村,同時也是年輕藝術家的搖籃,「很多年輕藝術家受限於作品、經歷,也可能不知道如何寫企畫書,很難在國際上爭取到駐村機會。」於是,STUPIN 便成為許多藝術家初次駐村的起點。

www.travel-1

STUPIN 創辦人郭奕臣(右)與視覺藝術家張毓秦(左)認為,透過空間交換,可以激發不同的創作靈感。(攝影/林冠良)

www.travel-2

視覺藝術家張毓秦進駐行冊時,透過汲取當地的人文底蘊,創作富有當地氣息的作品。(圖/張毓秦)

017 年平台上線後,郭奕臣與一位葡萄牙藝術家交換工作室,駐村結束後,更到對方父母開業的餐廳用餐。回到台灣後,他也帶著這位葡萄牙藝術家到自己高雄老家用餐。他笑說,STUPIN 就像是藝術家的Airbnb,「地球上兩端原先互不相識的創作者,因為這起交換駐村計畫而有連結!」

在台北長大的視覺藝術家張毓秦,自稱是「習慣漂泊的人」,她總嘗試在旅行中找尋創作靈感,朋友笑她「每次駐村,色彩就像是吃了當地口水」,從她的作品中,總能找到旅遊對創作留下的痕跡。因此,當她以「旅人」視角重新凝視台北時,突然對熟悉的日常有了不同體悟。於是她透過STUPIN 與位在大稻埕的行冊圖書館接洽,成為大稻埕的駐村藝術家,她想記錄時光在台北層層疊疊留下的足印,於是找來一張大描圖紙速寫城市風景,加上毛線球與永樂市場裡的布媒材,將自己眼中的台北具象化。

類似的故事,在台北說也說不完,平台上線至今已走過三個年頭,媒合超過50 位海內外藝術家,郭奕臣仍在實驗各種可能。他笑說,STUPIN 唸起來發音近似stupid,因為藝術家在創作時都要憑一股傻勁,在看不見回饋的路上勇往直前。創作的路也許孤獨,但他相信這樣的交換駐村模式,能讓年輕藝術家相信「自己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www.travel-3

www.travel-4

台北國際藝術村的 AIR 開放工作室,讓藝術家可以在此交流,激發各種想像。

完整文章報導:台北畫刊10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