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5藝文特區:《泥淖,還是潮間帶 – 開場白之後,435藝術聚落的下一步?》
2019 . 12 . 12
活動報導
*435藝術家工作室 , STUPIN , 藝術聚落
435藝文特區聯展
STUPIN將參與435藝文特區所舉辦的《泥淖,還是潮間帶 - 開場白之後,435藝術聚落的下一步?》聯展。

STUPIN將參與435藝文特區所舉辦的《泥淖,還是潮間帶 – 開場白之後,435藝術聚落的下一步?》聯展。

從一片濕地,到軍方退輔會的閒置空間,「板橋435藝文特區」在「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政策下展開: 2013年起開放台灣藝術家長期進駐申請,引入藝術家和藝術團隊長期進駐,企圖建構出以藝術聚落為基地,肩負提升在地生活美學、打造藝文街廓、創意城市的美好政策願景。第一批進駐的藝術家,更是從園區內的三棟廢墟開始整理、重新打造,投注個人資源、經費,一點一滴揭開藝術聚落的新面貌。

然而,「435藝文特區」長期處在三不管、邊陲、過渡和不確定的狀態,對於公部門和藝術家來說,此局有如一灘無解的泥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是否我們應該回頭審視「閒置空間再利用」和建置「藝術進駐」(Artist-in-residency)相關政策規劃的初心,以及重新思考為何立意良善的公共政策在公部門資源、藝術家、觀眾、社區社群等各方條件俱足的「435藝術家工作室」,為何面臨動彈不得的僵局?正如黃建宏館長在「什麼?435也有論壇」中的舉例:藝術家長期進駐的藝術聚落,可能構築出猶如城市美學潮間帶的生態系。透過多樣性的藝術家和其藝術生產內容,在猶如潮水反覆沖刷的政策變動和藝術家來去過程中,隨著時間層層積澱在地藝術的養份。

STUPIN作為以藝術計畫鬆動現有機制框架的實際案例,並且進一步開啟官辦聚落在社群連結、空間交換上可參照的範式,期望與藝術生態之中眾人一起大步邁向以相互理解作為共創、共生之前提實現。

ART_8131

ART_8162

展覽期間 : 2019/12/14(六) – 2020/1/1(三)

展覽地點: 板橋435藝文特區 浮洲館
參展藝術家: 「A.P.D.計劃」、莊志維、郭奕臣、丁建中、陳飛豪、後花園萌寵、施岑諺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板橋435藝文特區
執行單位:酶河有限公司、A.P.D.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