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PIN獲邀安克拉治美術館North by North藝術文化季
2017 . 05 . 05
活動報導
*座談會 , 核心與邊陲 , 阿拉斯加
核心與邊陲跨國境多種對話可能性
「North by North」是由安克拉治美術館(Anchorage Museum)所主辦,在今年夏初為期四天的藝術文化季,邀請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和文化專家於館內進行討論與分享,旨在推廣與促進當地文化和世界的交流與串連,尋找跨國境多種對話可能。

STUPIN受邀參予專題論壇:「核心與邊陲Periphery & Resilience」和展出近期作品「STUPIN」裝置,並與來自其他四位來自不同中小型國家的藝術家和學者對話,此次為代表台灣、唯一的東亞與會者。

_DSC1861

「核心與邊陲Periphery & Resilience」一詞來自於六零年代社會學依賴理論,著名的美國社會學家伊曼紐·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談到「世界體系是一個社會體系,它有其邊界、結構、成員團體、合法性規則及凝聚性。它的生命由各種相衝突的力量構成,它們以張力聚合之,又隨著各團體試圖為己重塑這套體系而拆解之。它具有有機體的特徵,因為在其生命期中有些特徵在某些方面改變了,而在另一些方面則保持穩定。人們可以按照它功能的內在邏輯,定義其結構在不同時間的強或弱。」阿拉斯加儘管是美國面積最大的州,但其地理位置卻不與任何州份相接、人口密度最低,擁有獨特的歷史和文化,換句話說,其雖是世界中心大國美國,但卻位於其國土的邊陲,由於自然與人文差異,各地的區域發展條件,依然有極大分別,在這樣相對的不平等情形下,所產生的以「地位」作為個人身份認同的特殊經驗,歷史的困難與複雜,以及其最終所帶來的焦慮與挫折感,這次「核心與邊陲Periphery & Resilience」專題演討邀請共五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專業人士,以藝術文化的角度進行詮釋與討論,包括Marek Ranis(波蘭)、Armando Marino(古巴)、Graham Hogg(蘇格蘭)、Robert Templer(敘利亞/歐洲)以及來自台灣的郭奕臣。

2017-05-11 16.22.19

安克拉治美術館 館長 Julie Decker& STUPIN創辦人 郭奕臣

位於中心與邊陲之間,台灣一直不斷尋求屬於自己的座標,而隨著科技及國際情勢的轉變,在「全球壓縮」後地理距離的消失,我國的發展路徑和可能的演變取向關鍵在於去中心、多元文化現象的一環。其中的細部脈絡與其他外緣因素的交涉影響,如藝術、文化透過網路科技,普遍地縮小差距,強調「學習與互賴」,此次參展除了透過展出與研討會等形式向他國介紹台灣當代藝術文化,更能夠在展出過後以STUPIN的網際網路形式,持續不斷擴大交流互動。

_DSC2255

_DSC2102

_DSC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