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千筑
嘉義
情感 , 認同
×
橋頭三合院工作室
高雄
大坪數 , 安靜 , 自然景觀 , 郊區
*Tags:三合院 , 水墨 , 雕塑
案例介紹

前晚,在朋友家過夜。在台南吃好逛滿,知足。
近午,從台南善化騎車前往高雄橋頭。
一個半小時後,開始我的迷路日常。
Google Maps說右轉,但眼前只有左彎、封閉的直行路口、標記逆向單行道的傾斜小路。
在某個小村落繞了三回,試著找其他的路線,卻在原地打轉。
原來最後過橋的正解:單行道不單行,眼見不能為憑。

抵達橋頭時,已距離出發兩個半小時。
奕臣穿著大地色系的衣褲,笑意裡帶有在地人的扎根感。
他詳細地介紹著設備,老家每間房的用途與故事...
舊時光在談笑間立體顯現。

很快地思緒進入這個空間和歷史裡,我幸運參與這間祖厝的時間流之中。
發現附近有一棟古厝,裝飾精美典雅,
與門前大量的資源回收物形成強烈對比。

回到房裡,來回踱步。
經過一晚的休息,已完全融入這個舒適的居所,有種居住很久的莫名感受。
空間本身所透漏的,與物件展現的新舊痕跡,舒適地淌在空氣中。

暫時的空間,有多人的歷史和回憶,有新舊的自藏音樂和書籍。
有種很神奇的感覺,好像進入到陌生人的私人記憶裡,但又感到很親近和安心。
那天討論過程和結果。

若過程隨時停止,或過程發生的當下,好像可以說是一種結果。
好比欣賞作品,有些東西是看不見的,但非常重要。

看著三合院外牆的幾何圖形,覺得好美。
南下一路上,我都在拍老房子,只見少數類似。
閒置的空間,活用。
平面的圖形,立體起來。
抵達之前我本來有許多不同的點子,但原先的想像要如何揉合空間本身,並且實踐?
現有環境在我眼裡,太有個性且突出,新的想法在腦中逐漸成形。

進駐的過程或許是沒有實質的商業利益導向,但心靈層面的範疇,對我而言相當寶貴。
台北待了十幾年了,始終難以把都市當成自己的家。

有別於多年在木頭堆中的勞動,與需要用力敲擊的手勁。宣紙它的輕透、遇水脆弱易破的特性,和我平時的工作型態截然不同。儘管如此,這兩種創作,和我本身的性格與偏好,並不違和。
這次的進駐體驗,我感到非常新奇!建築有滿滿的歷史記憶,周遭飄散著純樸人民的氣息。而內部居住環境空氣清新,通透到我愛不釋手!很喜歡通風的感覺。

作品的出發點很純粹,以古厝本身的幾何圖案為基調,表達新舊之間的連結、閒置空間活絡起來的意象。第一次嘗試在宣紙上做大量平塗,不過受限於墨色濃淡表現,有點難以均勻繪製。
用單純的心來完成這件作品,沒有過於繁複冗長的艱深理念包裝。簡單去體驗,感受環境與愛,放鬆自己的心,是我此趟最大的收穫。

這一個月感覺是偷偷來當人家的小孩,過得太幸福。
雖然想念爸媽,但有點不想回家~哈哈!

獨處,卻能感受到周遭有人在關心著。
距離能帶出美感。

/

我相信人是有能量的。
當你的心牽掛與關愛著對方,某種程度來說,雖然身處不同空間,似乎仍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心念。因此對於看不見,以為不存在的磁場、能量波以及更多未知,我傾向於給問號,而不是直接否定。
當你否定了,會有強烈的一種終止;若你存疑,可能會有兩種以上的結果,包含沒有、有、有之外"你無法預料的選項"。發展始終是難以預測的,也因為這樣而有趣、好玩,或令人擔心及恐懼。

/

這趟可愛的駐村旅程,我有幾種感受:

- 不設限的敞開

奕臣第一天向我介紹這間三合院時,打開的房間數讓我驚訝,他其實大可不必開啟太多房間向我介紹,因為主要工作室只位於左半邊,也就是我起居的固定範圍。對於首次拜訪他,他就這麼放開心胸,以坦蕩自然的態度來迎接我,非常讓人感到安心。

- 牽掛

對於在鄉村長大的小孩,多數會滿容易往城市發展(以比例上來說,並不武斷),畢竟大城市工作機會相對多,選項也多元,所學較能應用。四處漂泊,幾乎是大家共同的必經之路。歸鄉這件事,漸漸會因工作、結婚娶妻生子等,時間變得瑣碎片段,甚至窒礙難行。

橋頭三合院的駐村計畫,既能開啟多位藝術家的新視野,也能讓更多人增進交流,並且相互陪伴彼此一段美好時光。

- 播種

這一個月,我盡量多閱讀奕臣的藝術作品介紹(太多本看不完),先前對他還不熟悉,深感不好意思。發現原來他不僅是我已知的優秀藝術家,還在就學期間就開始有相當多豐富且厲害的成就。許多快速成名的人們,常會因為本身能力強而自命不凡,位置爬得越高,就越看不起其他成就不如自己的人。

在他身上我完全沒感受到這些負面,反而覺得他很像媽媽(?),就是想把更多資源發送出去、把愛分享出去,而我接收到了。

- 不求回報

進駐期間,實際接觸最多的是郭媽媽,她很快就對我投以不少關愛,雖然我真的是滿不善交際......一開始只會講謝謝,想不到話題的詞窮人。但她還是不間斷的關心我,她兒子跟她一樣都很媽媽感(哈哈)。

我覺得這種類型的人們,會創造非常寬廣的未來,因為做什麼都不是在求回報,接收方可能會有各種反應,或許只是淡定接受,也或許會被激起更多潛能來回報...等等,有點像上述我提到的論點,關於兩種以上的可能,未知的路並沒有被封住。

因疫情影響,離開前沒遇到奕臣,若未來有機會,再補張合照!
非常謝謝你們這段時間的照顧!

在雨落雨停中騎車回家。
褲管微濕微乾,有點涼。

隔著雨衣,被風吹著、吹著。
肌膚在豔陽時會被太陽刺傷,微風時被溫柔輕撫,雨天時被水敲打或重擊。

這趟旅程是微風,風裡有和煦的光。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30 DAYS
駐村時間 2022.04.16 - 20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