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筱涵
花蓮
情感 , 認同 , 身體
×
橋頭三合院工作室
高雄
大坪數 , 安靜 , 自然景觀 , 郊區
*Tags:信任 , 修復 , 冒險 , 慢 , 暫停 ...
案例介紹

看著在橋頭駐村所拍下的照片,感覺這一個月像是掉到某一個時空,充滿暖陽與愛圍繞的地方。

無所事事作為這次駐村的核心,讓專注力安然的放回自己的身上,回應自己當下的需要是這一個月有意識地在練習的事情。

從起初爆炸的十一月工作到最後一刻才收完行李搭往南下的高鐵,見到奕臣來到三合院工作室,城市的步調和空氣中的氣味一切都讓人覺得新鮮,而看著三合院的結構即便諸多角落不再使用,也能想像得到一家人在裡面來回穿梭的景象,聽著奕臣的介紹,從實體的房屋相連到家人間的情感連 結,內心滿滿的感受僅能用「羨慕」單薄的兩個字承載。而橋頭的「慢」讓人能感覺到整個城市的呼吸感,所有人的作息跟著太陽的起落而走,月亮和星星的光在沒有高樓的遮蔽下看得更加清晰, 期待著日落在與三合院對望的田邊揮灑著金黃色的光,起床後把房間內的兩個門打開,讓太陽和風流動進來屋內是每天最幸福的時刻,觀察不同時間在房間內形成的光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被床邊書桌上的時鐘在翻頁的過程提醒著時間是有限的,飛機的聲音,伯母進倉庫拿東⻄的拉門聲,進出拜拜的沙門聲,伯母們聊天的聲音,小朋友們在空地練習騎腳踏車的聲音,大伯的收音機聲,9:45 的垃圾車音樂,20:00二伯和三伯的電視聲伴隨著熱水壺的沸騰聲,23:00下班回來摩托車聲,從房間內所接收到的聲音們,從中逐漸融入奕臣家人們的生活,沒有特別擅長與長輩互動的我,試著找尋一個舒服不刻意的方式向前攀談,而萬萬沒有想到,和長輩們互動成為了這次無所事事駐村最深刻的一部分,熱情的沒有界限感常常讓我受寵若驚,聽著三伯母介紹他的可食用花園,陪郭媽媽拔前院雜草,吃著二伯母的冬至湯圓,和大伯一起稱讚橋頭有多好多好,在互動中伴隨著食物分享, 擔心自己拿太多吃太多的同時,也在練習著自在接收別人的好意,突然在某一天要準備洗澡之前, 有一個念頭跑出來,「這是要有多麽大的信任才能促成這一切發生啊!」,之於奕臣,讓一位陌生的藝術家短暫緊密的參與了家人們的生活,之於我,在網路上看見計畫申請錄取後就帶著家當們來到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這是一場冒險!」想到這裡就心中就無比感恩,實在想不到有什麼事情比全然的信任更美好的事!

「睡覺」作為第一階段的無所事事行動來修復年末龐大的消耗,睡飽之後滿足了身體的需求,確實意識到沒有明確目標讓人感覺到有點焦慮,即便來到橋頭之前有超過100%的期待可以無所事事,還特地準備一直想看卻還沒看的書和一直想畫卻也還沒畫完得畫等等,看見拔掉工作回到生活中原來 自己想完成的事情這麼多,也突然意識到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中,我們被教導各式各樣努力不懈前進的方法,而對於如何「休息」暫時停下來的這件事情是無比的陌生,運用這契機來摸索變成這個月的主要任務之一。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30 DAYS
駐村時間 2022.12.01 -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