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柏
新北市
環境
×
橋頭三合院工作室
高雄
大坪數 , 安靜 , 自然景觀 , 郊區
*Tags:
案例介紹

在無所事視計畫中,每位進駐者都會獲得一台AGFA的即可拍相機。拍攝完成後,這些相機會整齊地排列在牆邊,彷彿是我與其他藝術家在計畫中的一種連結,就像是簽到一樣,代表著十月的三合院繼承權。而這些排列的相機內部則蘊含著歷代繼承者的回憶。即可拍跟傻瓜相機一樣都可以拿起就開始隨按隨拍,但拍攝的過程似乎又需要更聰明一點,需要注意光線與焦距,像是一場賭注,例如AGFA的說明書裡建議拍攝距離要一公尺以上,但老實說我真的不確定一公尺有多長,感覺大概是兩隻手攤開加起來的長度,又或者必須猜測取景框與鏡頭的相對位置,而三合院房間內的格局,讓我想起了曾經在跳蚤市場買到一台被人拍攝過的即可拍,有趣的是那台即可拍的包裝都很完整,所以我事後要進行拍攝時,才發現手上的即可拍原來已經被使用完畢,後來我把它沖洗了出來,裡面有一張影像是當時的主人拿著即可拍自拍,而背景有著跟三合院類似的窗框與擺設,同時也很像在窺探別人的時光膠囊,不經讓我好奇起,其他創作者都汲取了甚麼放在牆邊的即可拍中?

對於攝影,以往我會選擇我的底片相機Nikon F2或是Yashica 124雙眼相機,不過這次我沒有選擇它們,而是把光圈與快門的決定權交給了我的手機,好讓我免除掉操作測光、快門、光圈與對焦等等的繁瑣配置,也減少了體積與重量,而可以繼續順利的無所事視,至於即可拍,就當作附加的,偶爾我才會想起來它的存在。

有一天我不小心闖入了一片陳舊的社區——果貿社區,那裏的時間同樣也走的很緩慢,使我的駐村旅行猶如一艘太空梭或時空機,讓我難以捉摸時間的走向。社區裡有許多早期的可愛招牌,其中我特別喜歡咖啡牛奶和達新牌的招牌,這裡有許多歲月的痕跡,時間的輕撫彌漫在空氣中,或許我的時間從一開始就比其他人慢了幾步,眼中只會追尋一些久遠的產物,甚至受到召喚。逛了一天後,我買了當地人推薦的蔥油餅,旁邊是一間漫畫出租店。仔細一看,發現店內的人正在欣賞的竟然是黑白電影,但想到這是一場時間倒流與停滯的駐村,這樣的景象似乎又變得合理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探訪了許多地方,大部分都是為了看火車。例如,駁二藝術特區和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等地,我順便蒐集了一些火車和鐵道的紋理,試圖讓這些我愛不釋手的東西引導我發現新的事物。

駐村的日子很快就過去了半個月,在快要離村前,我在橋頭捷運站意外相遇了貓站長蜜柑,平時只見他的形象印在周邊商品上,此刻瞬間湧現了想去買蜜柑聯名糖糖包吃掉的衝動,無所事事的小確幸大概就像這樣,有點無理頭且難以言說。

因為南部偏甜的飲食十分適合我的口味,所以駐村期間努力吃了很多美食,甚至把橋頭所有的鹹酥雞都吃了一遍,也很感謝郭媽媽不時地為我準備美味佳餚,讓無時無刻都想吃東西的我可以順利填飽肚子。在橋頭的日子感覺有點暴飲暴食,但又不太一樣,或許放空也是很需要進食的活動,這和工作時的狀態有著奇妙的相似,因為認真工作會讓胃口增加,但想想或許胃本身就是不能放空也無法停歇的存在。

倒數的日子,我騎單車去了一些比較遠的的地方,很多地方抵達時天空已經暗了,比如蚵仔寮漁港,那裏有著一處愛情的盡頭,盡頭通常都在宣示著時間的停止,而我在時間停止的三合院也到了尾聲,雖然我愛上了這裡,但是時候要拉上發條回去工作了,畢竟外面的世界時間持續地在流動,積攢的時間也即將迎來盡頭。

我坐在消波塊上,吹著海風,突然接到郭媽媽的電話,郭媽媽幫我準備了咖哩飯,讓我趕快回去吃,回到三合院,門口掛著郭媽媽準備的晚餐,熱騰騰的,回家的感覺大概就是像這樣,那是有溫度的地方。曾經有一位長輩對我說過,一段旅程之所以美好,是因為旅途結束後,有一個家可以回去。

我感覺這次的無所事事似乎非常成功,因為我幾乎每天都忘記自己在駐村,就好像這幾年來我本來就住在三合院裡,以至於計畫結束時,反而不太適應。在這裡,我感受到放空就是身處於蔚藍的天空中,我成為了藍色;在青翠的農田中,我則融入了綠意,似乎得到了這片土地的包容而成就了放空這件事。當放空成為了一種珍貴而必要的狀態,就會想方設法去實行它,好比我撿到的那些漂亮的小石子,我會珍惜他們一段日子,當時間到了,我會再次將它們歸還給大自然。我想,這些小石子應該是放空的佼佼者,它們適合更開闊的地方。如果要解釋放空的意義是甚麼,便是回過神來那一刻,發現身處美好的瞬間。

最後一天,我把三合院打掃了一遍,清洗了被單,把我的足跡整理乾淨,最後拉著行李箱一路走回橋頭車站,箱子沉甸甸的,卻承載著心中的輕盈與雀躍,一路上都是輪子與柏油路摩擦的聲音,搭配我輕哼的小歌,充飽電的感覺就是像這樣,一切都是那麼的燦爛,提著行李期待未來的日子,向前邁步。在結尾也要好好的行走這片土地,是我對橋頭三合院最深沉的告別。

身體如晨曦的清風,思緒如夜幕的明月,新的旅程也會鳥語花香,是三合院送我的話語。離開高雄的車啟動,我的時鐘也隨之開始轉動,而三合院的記憶則好好地刻在了那片迴光裡。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30 DAYS
駐村時間 2023.10.03 -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