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盈億
台北
主體性 , 全球化 , 在地脈絡 , 大眾文化
×
行冊圖書館
台北
地鐵站 , 大坪數 , 安靜 , 市中心
*Tags:
案例介紹

這次經由朋友在Facebook的分享而得知STUPIN的駐村計畫,於是以創作中 的《不斷分歧》詩集計畫申請,詩集包含五十首新詩,分成「經緯道上的任意浪擲」、「貼近社會邊緣」、「泣息在已然飄散的雲朵上」、「轉瞬間」、「不斷分歧」五個單元,對生活、社會、人與人關係提出哲學性的探討。幸運地經過徵選進駐行冊開始了為期四個月的駐村計畫。

在這段駐村的期間裡,我常獨自漫步大稻埕,從古城的景色及氛圍裡汲取了不少靈感。同時行冊提供了一個既舒適又有質感的複合式空間,多元化的功能讓創作者在需要尋找靈感時能安靜地在三樓書屋裡讀書寫作;想放鬆一下時就能到一樓喝杯咖啡與人聊聊天。我個人喜歡光線充足的工作空間,所以特別喜歡在一樓的窗邊喝咖啡,靜靜地看著過往的行人,讓思緒跟著流動。

除了別出心裁的空間外,更令人開心的是有機會認識許多志同道合能一起交流創作想法的朋友。透過這次STUPIN的駐村計畫,我認識了很多跟自己背景不同的創作者,一起討論創作、在大稻埕街區勘景、佈展,來來往往不斷的創意激盪,從空間應用的發想到不斷實驗展品形式的可行性,到最後的成果,整個過程都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

而其後接連幾天的開放工作室也是一個極為難得的經驗。在第一天的STUPIN會員見面會上認識了許多工作空間提供者及藝術創作者,大家真誠的互動交流開懷暢飲,一同度過一個不凡的夜晚;當天劇場導演如斯真情流露的讀劇發表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STUPIN一直以來以藝術資源、空間、人脈共享為目標,讓從事藝術產業、沒有藝術背景但對於藝術及創作以熱情的人有一個可以互相交流合作的管道。由於我本身是從事影像方面的工作,沒有科班的藝術創作背景,常希望能與其他的創作人互相交流技術上的疑惑、思辨題材的內涵意義,但都苦無管道。而接觸到STUPIN這個平台參與了這次計畫,讓我得以窺見藝術創作、討論、作品呈現的過程及其他面向。

在見面會當天我也遇到跟我一樣沒有藝術背景但渴望能進入藝文創作領域的人來看展,在聽完我對於STUPIN及這次駐村計畫的介紹之後都非常希望之後有機會參與平台的各種活動。而這正是STUPIN創辦人奕臣對STUPIN的期待,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想創作的人都可以突破藝術產業看似難以跨越的門檻,藝術對欣賞者或意欲創作者不再抽象難明,自然而然成為大家生活、文化的一部分。

印象中大部份的駐村計畫都是讓創作者在純藝術工作室空間裡交流創作,而行冊本身就與在地歷史有著深厚的連結,是個兼具文化意義及美感的營業空間。STUPIN與行冊的合作勇敢打破傳統的駐村形式,試圖開啟任何跨界合作的可能性。這樣的經驗打開了我對創作及駐村的想像,尤其是在與跨領域的創作人接觸後,更是期待能漸漸深入了解藝術產業的不同領域,也希望之後能有更多跨界合作的機會,激盪出更多不同的創作題材。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120 DAYS
駐村時間 2019.03.01 - 201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