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PIN與企業合作打包駐村藝術計畫
2018 . 12 . 25
專題訪談
*企業贊助 , 藝術收藏 , 藝術與企業合作 , 駐村
STUPIN與企業合作打包駐村
郭奕臣替STUPIN打造的乒乓球桌,其中之一便位在中和區的佳必琪(JPC)總部的「員工休憩區」,全桌於此不僅發揮了藝術品與實用品的雙重功能,也賦予JPC的休憩區有別一般休憩區的美學意義。

2017年,STUPIN正式上線,郭奕臣同時在TKG plus畫廊中的個展置入「交換駐村」的概念,將TKG plus的展場轉換成交換駐村的工作室,「我把STUPIN當成一個藝術計畫發表。我與葡萄牙藝術家用彼此的空間創作,當葡萄牙藝術家Filipe Cortez來台灣時,我把耿畫廊的空間割一半給他當工作室,有別於一般的駐村,在畫廊裡頭駐村,跟畫廊一起上、下班,成果發表直接就在畫廊,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在TKG plus畫廊展出結束之後更有藏家收藏了這個「計劃」。但STUPIN要如何收藏?「其實收藏就是贊助的概念。」STUPIN目前提出的模式為藏家免費提供1個空間予STUPIN會員進駐1個月,而藏家可以得到該藝術家進駐1個月的作品,還有2張1組印有STUPIN LOGO的乒乓球檯。

IMG_9504 02

郭奕臣替STUPIN打造的乒乓球桌,其中之一便位在中和區的佳必琪(JPC)總部的「員工休憩區」,全桌於此不僅發揮了藝術品與實用品的雙重功能,也賦予JPC的休憩區有別一般休憩區的美學意義。

這個桌球檯,沒有網子、也沒有既有對打區的概念頗像是STUPIN帶起的新思維,多方的力學、自由詮釋的規則,每個參與者都需給出一個「註腳」做為「對打」的起點。這座STUPIN乒乓球檯是常規的兩倍大,以一半藍色、一半橘色組合而成,上頭有STUPIN的LOGO,遠看是S型,近看實則是兩個四分之三圓構成類似太極的循環意象。「既非球檯」、「也非廣告看板」,那「它」是什麼?資格論說來,「球檯」趨近於STUPIN之「代言物」,但外觀用色簡約、俐落,也讓人不會懷疑「它不是藝術品」,而若以更外擴的角度來看待它,它可是一件「實用功能」的「藝術品」呢!

IMG_8087

由於JPC的董事長張舒眉有著獨特的美學品味,並在企業之中戮力推廣美學參與,而這張在此落腳的STUPIN球檯,則替JPC的美學下了個註腳。「好看之外又實用!」舉凡講起珍愛的藝術品,張舒眉必定喜悅而有著說不完的心得,這座STUPIN球檯在她的藏品中顯得格外特別,理由在於,張舒眉並沒有把這藏品當成「裝飾品」又或是「庫藏品」,而是將它像是「公共設施」般放置在原本是會議室的空間裡。於是會議室氣氛就在倏忽之間改換了,這空間反倒成為了「休閒場所」,收藏品提示了創作的必要元素:空間與人,凸顯出Be STUPIN,Be Smart!

IMG_1128

完整文章報導:台灣藝術與企業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