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Be STUPIN! Be Smart!
STUPIN代表著是一種向未知領域探索的狀態,所以不會被現有邏輯框架給羈絆著,既使面對全然未知的狀態卻還是有勇氣一步步往前,並帶著開放的心態迎向那未知的旅程!
STUPIN是由藝術家郭奕臣在2017年成立的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 — STUPIN以藝術家個人作為單位,透過「Studio 空間交換」與「Pin 駐地文化導遊」,進行工作室與人脈資源的連結和分享,進而串聯出一種全新型態的國際藝術駐村網絡。 STUPIN的讀音似stupid(愚笨的),藝術家在創作的過程中常是一股腦的傻勁在投入創作,而這態度往往得到的是出乎意料的結果,STUPIN代表著是一種向未知領域探索的狀態,不會被現有邏輯框架給羈絆著,既使面對全然未知的狀態卻還是有勇氣一步步往前,並帶著開放的心態迎向未知的旅程! Be STUPIN! Be Smart!
緣起
藝術家往往透過創作向生命提問,經過10幾年的創作生涯,不論身體或心靈時常都是處在不斷游移的空間狀態,藉由創作不斷找尋記憶的歸屬感。在2012年第一次出國駐村後,透過不同的文化與環境刺激,帶來了許多新的創作養分跟能量,深刻體驗「駐村」對於藝術家創作上的影響與助益。此外,駐村更重要的便是透過與國際藝術圈人士接觸,有效擴大藝術家國際能見度,開啟許多後續實質雙向的交流和展出機會。然而,在這幾年個人的駐村經驗中,卻發現許多藝術家駐村時未被注意的需要和未能克服的困難,這幾年因為駐村期間自己的工作室如果租不出去,總是閒置着並同時要負擔房租,常造成空間跟金錢的浪費,到了國外駐村人生地不熟,很難在短時間有效連結人脈資源,所以開始了一個想法能將「空間」與「人脈」有效整合並分享的網路平台,同時也能讓申請駐村的門檻跟繁瑣的手續降低,於是有了STUPIN這概念! 創作不僅僅是提問的方式,更能成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去提升活絡現有駐村的環境。
使命/目標
  1. 節省駐村經費、資源有效運用: 在交換使用工作室的情況下,彼此只需要負擔機票的費用就能交換使用對方的工作室,體驗交換不同的生活經驗。「空間」與「人脈」在STUPIN上成為可靈活流動的資源,賦予閒置、浪費的資源新生,降低不必要的成本,以最經濟互惠的方式,讓駐村有更多元的可能性。
  2. 有效連結在地人脈資源: 儘管傳統駐村單位會舉辦Open Studio或邀請策展人參觀工作室,但藝術家時常處於被動的角色,另一方面,藝術家在駐村單位所能認識與接觸到的,往往皆是同樣來自異地的藝術家,但在STUPIN上,藝術家可以直接了解策展人背景並進行連絡,並主動找尋駐村時所需的當地文化導遊,快速融入駐村生活。
  3. 整合現有資源: 在共享經濟的興起下,人們將暫時不用的空間短租已是常態,然而只限於特定的團體範圍中,不論是出租給認識的友人或將訊息放在如臉書等的社群平台,皆缺乏系統化的管理且不是一個開放的資訊。STUPIN的角色便是將這些資源與訊息整合,成為一個活化利用藝術閒置空間的平台。
  4. 跨界連結: STUPIN並不限定參予者的創作媒材或類型,除了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字創作,到插畫設計、戲劇電影等的創作者皆歡迎加入進行工作室空間/住宿空間的媒合;或是僅以PIN的方式認識交換想法與理念,也是在STUPIN上鼓勵實踐的。不同領域的創作人才在交換的過程中,透過空間與人脈的交流,也期望能夠碰撞出更多創意的火花與未來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5. 擴大國際連結網路: 駐村最重要的便是與不同文化交流並連結資源,而STUPIN突破了以往僅以駐村單位為對口的方式,打破侷限性以藝術家為點進行廣泛連結,透過不同人脈資源分享連結成線,最終形成一個綿密的國際藝術人脈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