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PIN首次交換工作室駐村
2017 . 01 . 24
活動報導
*
STUPIN首次交換工作室駐村
本次TKG+ Projects展覽「STUPIN.ORG」為STUPIN交換工作室駐村計畫的首次呈現,將畫廊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工作室,藉由孕育作品的第一線、後端展示,甚至販售場域的同時發生,探討藝術家、作品及空間狀態屬性三方交互之間的關係。此次交換計畫邀請葡萄牙藝術家 Filipe Cortez 共同參與。

STUPIN.ORG 郭奕臣個展

Dates: 2017.02.18-2017.04.16

Opening Reception: 2017.02.18 (Sat.) 4:30 p.m.

Artist Talk: 2017.04.15 (Sat.) 3:00 p.m.

Venue: TKG+ Projects(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4F)

 

STUPIN是由藝術家郭奕臣在2017年成立的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 — STUPIN以藝術家個人作為單位,透過「Studio 空間交換」與「Pin 駐地文化導遊」,進行工作室與人際網絡的連結和分享,進而串聯出一種全新型態的國際藝術駐村網絡。

STUPIN.ORG展覽現場

以往郭奕臣的創作不斷透過不同的媒材型式,創造出一種詩意兼具情境式的獨特語彙,作品的核心關注於環境與內心歸屬感的消逝與飄盪的精神狀態,並透過不存在的狀態去顯現對生命本質的探索。郭奕臣自2012年開始出國駐村後,透過不同文化與環境的刺激,進而激發許多新的創作養分跟能量,深刻感受「駐村」對於藝術家創作上的影響與助益。除了透過與國際藝術場域接觸,有效擴大藝術家國際能見度,更開啟許多後續實質雙向的交流和展出機會。郭奕臣在近幾年個人的駐村經驗中,發現許多藝術家駐村時面臨的問題與困難,因而提出「STUPIN」的概念,企圖將「空間」與「人際網絡」有效整合,並以網路平台的方式連結全球,同時也讓申請駐村的門檻跟繁瑣的手續降低。「STUPIN」讓郭奕臣的創作也隨之轉向,使創作不僅是一個提問的方式,更成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盼望以此網路平台活絡現有駐村環境。

20170218 STUPIN.ORG_Artist_012

本次TKG+ Projects展覽「STUPIN.ORG」為STUPIN交換工作室駐村計畫的首次呈現,將畫廊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工作室,藉由孕育作品的第一線、後端展示,甚至販售場域的同時發生,探討藝術家、作品及空間狀態屬性三方交互之間的關係。此次交換計畫邀請葡萄牙藝術家菲利普.科爾特斯(Filipe Cortez)共同參與,菲利普.科爾特斯的作品媒材多元,包含表演、油畫、雕塑與裝置,經常以現地製作的方式檢視記憶、時間和城市消逝的風景。透過工作室交換,郭奕臣與菲利普.科爾特斯將在台北(臺灣)、波多(葡萄牙)兩地城市進行生活和創作,並以藝術家工作室為據點,進行城市的文化交流及串聯。

郭奕臣 波爾圖駐村創作過程

藉由STUPIN平台,每位藝術家的工作室都是一個駐村單位,每位藝術工作者也都能成為當地的文化導遊,透過共享的方式,每座城市都將是屬於你的工作室。「STUPIN」的讀音近似英文形容詞的「stupid」(愚笨的),取自藝術家對於創作投入的傻勁,但卻也正是這股傻勁而促成一些出乎意料的結果。STUPIN期許以一種面對未知卻仍不斷向前,並開放的態度迎向未來,Be STUPIN! Be S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