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笠慈
台北
在地脈絡 , 批判 , 環境 , 社群
×
行冊圖書館
台北
地鐵站 , 大坪數 , 安靜 , 市中心
*Tags:
案例介紹

這次經由朋友facebook的分享得知駐村消息,覺得能有可以同時維持工作以及創作的非典型駐村十分吸引人,因此申請了行冊圖書館的駐村計畫。 過往的駐村經驗必須離開原本生活狀態(包含工作辭職等等)才能去執行,但此次在忙碌的工作中,撿拾零碎的時間前往行冊執行創作,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有點像所有藝術工作者在生命中尋找創作與生活的平衡三個月密集版本。



在駐村的三個月中,我以大稻埕建築景觀發展出創作計畫《 某空地 》 。空間一直是我創作中很重要的主題,而大稻埕在百餘年的繁華發展歷程中,宛如一座擁有多元族群集體記憶與文化景觀的疊加,容納著不同時代的身份認同,不同的建築風格在此逐漸堆疊,形成了大稻程豐富多樣的建築語彙,遊走於大稻埕,在今日仍能在此區看見保存完整的街屋聚落風貌。
相對於現代化都市所表徵的西方現代化、物質、資本主義、單一化,「大稻埕」像是從現代走進歷史的中介空間; 而在搜集資料時,查閱到大稻埕閩南語『埕』有空地、廣場的意思,也以此為發想將駐村創作將設定大片留白式的空地為主場域,想像建造出一個個存放台北人記憶、架構奇異、宛如夢境的過渡場景,在此空地裡,引起一連串故事的發生。

在駐村初期,我遊走於行冊周圍街區,以照片紀錄建築景觀,將所搜集的空間建物塑形重組,以鉛筆及水性色彩描繪,完成《 某空地 》系列作品;這些被拼貼在一起的物件卻形成了一種語言、一種流動的敘事,也是觀者自身的想像與經驗連結。除了精細的進行物件描繪,也帶入了單色水彩,希望以水性繪畫材料的溫潤性格去包容灰階色調的冷靜,以介於素描(drawing)與繪畫(painting)之間的空間將真實經驗轉換為繪畫的視覺,展開繪畫和素描之間一片模糊的交界。 在這件創作計劃的研究過程中,也經由造訪街區,重組這些空間進而認識不同時代的台北。

這是我的第二次駐村,第一次是在泰國清邁的藝術村,在那裡是從早到晚進行創作,而在這次的行冊駐村則是必須分配時間來執行創作,因此工作之餘一有時間我便帶著紙筆前往圖書館,很喜歡三樓圖書館安靜隱密的感覺,像是在秘密基地創作一般,奕臣、行冊負責人婷婷以及行冊工作人員也都很友善地提供協助,完全是理想中完美的創作空間。 工作室對我來說除了空間採光、環境整潔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隱蔽性了,因為創作是很個人私密的,也需要時間空間去沈澱想法,行冊圖書館的空間設計就像個躲藏空間,非常適合躲在各個夾層裡思考及創作,若有其他創作者到來,也能在空間中相遇交流,很享受在行冊創作的每個時刻。

在這樣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STUPIN這樣開放的資訊共享平台對於所有創作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存在,透過這個平台,讓想創作的人都可以跨過藝術產業無形的門檻,藝術創作或藝術參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只要持續創作就能有發表的機會。 STUPIN不設限以及資源共享的特質更聚集了不同背景的藝術創作者彼此交流,大家在短暫的駐村期間內努力真誠的解釋自己,理解認識對方,獲得共鳴也得到激發,自己從其他創作者身上學習到很多很多,能與大家在此相遇真的像是獲得寶物一樣!同時也能在忙碌工作中透過彈性的駐村增加不同面向的創作、找到生活工作創作的平衡,我想這是我這次駐村最大的收穫了,很感謝藝術家郭奕臣創建STUPIN這個平台!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90 DAYS
駐村時間 2019.07.01 -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