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娉勻
台北
在地脈絡 , 大眾文化 , 情感 , 現代性
×
行冊圖書館
台北
地鐵站 , 大坪數 , 安靜 , 市中心
*Tags:
案例介紹

有一天我興致來潮的把發霉這個字眼放在Google裡面,用了四個不同國家的語言去搜尋不同圖片,同一個字卻因為國家的文化以及使用方式的不同,呈現了不一樣的畫面。
例如:日本人的發霉是和室某處斑駁的牆面;在台灣可能是盛產的橘子太熟之後某個表面;在法國可能是常用在料理的起司裡面,同樣一個字義卻出了這麼多不同的畫面。
可想而知每個國家或是藝術家對於駐村這件事情也就很不一樣了!

我把行冊定義為醫療的地方,這次駐村的藝術家賴舒勤是我診療的對象,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是這麼想的,但實際上蔣渭水的身分的確是一位醫生,而我想像在多年後我用他的身分在這裡出出入入的,更像是人生的一個過客,如同每一個人穿梭在這個空間裡面,藝術家這個身分聽起來很矯情,但服裝設計師更噁心,所以有機會介紹我自己我比較期待把自己敘述成一位,為自己身體服務的人同時也為別人的身體服務,可以的話,除了外表以外裡面是不是也可以同時是陪伴。

駐村這段時間很喜歡行冊的空間,最喜歡的是音樂,穿進這個空間的第一個案子是老王樂隊,他們一進來都興奮不已,我們也在這個以TING小時候一直希望有個躲起來可以看書的書房為試裝間,跟SUNDAY一起完成這份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整個專案時間前前後後大概拉了快一年,中間有一些溝通以及交流的過程都讓我們學習到很多。

第二個案子是在衛武營演出的安娜琪舞蹈劇場,這是一個對我來說穿越不可能的任務其中之一,以前工作的地點大部分都是在台北,這是我搬到淡水之後第一個這麼多舞者同時還分了兩個畫面,總共是十幾套服裝來著。
這次導演給的任務是希望可以做一些硬挺材質的,以及可以呈現出花朵的百褶裙裝,中間經歷了兩個颱風跟一個大地震,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挑戰。

第三個案子是現在正在進行的台南藝術節,奔波於台南跟台北,還不包含中間我去了表演藝術節的斜槓人生,以舞者身分出現在中山堂的表演廳上,因為做的事情很多,但實際上自己並不是一位非常會溝通的人,算是服裝設計師的職業病嗎?服裝設計師其實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思考設計圖,就是在找布料以及跟代工溝通的路上,是今年才切切實實的開始學會如何跟業主溝通這件事情,所以辛苦了所有跟我工作的同仁以及STUPIN的團隊人員,當然還有一直非常照顧我的郭奕臣。

只能喝酒的圖書館到是只要時間可以我都會出席。
第一次好像是TING的生日,第二次是跟前同事一起在二樓吃朋友點的飯喝假裝是清酒的水,第三次就是舒勤表演完那個我冒著雨從台南手刀上來的路上了,那天心情真的非常不好,因為在離開前被導演碎念,真的很傷心我不能留下來看彩排,但是台北又有最後的一個活動,讓我內心真的覺得以後在做決定之前都要慎重地思考,這也回到有一次我跟舒勤在聊天,她說她很常拒絕別人的邀約,或是如果別人希望跟她合作的時候她通常都會勸退別人,真的希望我在未來的每一個合作計畫或是做什麼之前不要太活在當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非常流水式的敘述了這段時間在行冊的一切,回應自己發現創作者真的是一個不能騙人的狀態,當自己一直一直淘空自己的同時,那個最深層裡屬於自己的東西又是什麼?
因為如果是很誠實的人,不能騙別人的同時也不能騙自己,自己是否要更認真的經營每一天?
回想起TING問到大家,為什麼想要來這邊駐村呢?

我其實是希望透過駐村這段時間一個階段性的審視自己這些時間都在做些什麼。
很多人也許這一生匆匆忙忙的完全沒有時間去梳理這一切,才發現那個最純粹的自己到底在哪裡?

第一次上來行冊看到後面擺滿了ZINE非常高興,謝謝在這個世代還願意收藏這麼多獨立出版的行冊,也才讓我好好靜下來,以一個觀察者的身分翻閱自己在金瓜石那一年駐村的時候,所完成的住在,以及這個當下的自己。

INFO
服務數據統計
案例類型 PIN X STUDIO
住宿天數 90 DAYS
駐村時間 2019.07.01 - 2019.09.30